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深耕1-10】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返農與文創行銷/通識教育中心

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返農與文創行銷

「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返農與文創行銷」為密集性情境課程,將上課時間集中,乃是希望以走出教室的授課方式,讓同學在情境教學中感受到不同的藝文氛圍和收穫,我們以本校重要的歷史記憶、文化與自然地景為學習場域,而本校優美且富歷史特色的校園,是實施藝文課程潛在的學習環境,我們期待每一個課程都能深耕在地,培養美學的眼界。

1、授課教師:蔡以倫老師(淡水香草街屋文創公司負責人)

2、時    間:3/6()3/7()3/13()3/14() 9:00-18:00

3、授課方式: 早上在真理大學內上課,下午走路前往淡水街頭,整個淡水都是我們的教室。

4、地    點:真理大學310教室、淡水重建街14(香草街屋)、淡水老街等特色店家參訪。

 110年3月6日(六) 黃皪瑩 同學修課心得:

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課程,第一天早上就開始下起傾盆大雨,但是學生們還是來到真理大學的財經學院上課。我一邊為了學生安全而清理積水一邊看著外面的雨勢,心想著如果早上就先把雨都下完,下午會不會就能放晴?蔡以倫老師從淡水老街的興起、名產、到店家的競爭以及相關的電視節目等等都清楚的介紹給了大家,這不斷變化的淡水是多麼的有魅力,又承載著多少的歷史,都是我們曾經沒有去思考過的。

幸運的是,下午真的放晴了。我們帶著雨傘、戴起導覽機,就這樣開始了第一次的戶外教學。單單的走在真理街上也能看到許多故事,蔡以倫老師一邊帶著大家漫步於學校附近的街上,一邊為我們講述一個又一個的曾經。而這次最主要要去的三個地方是「多田榮吉故居」、「福佑宮」及「清水巖」。

儘管去的地方不多,還是看到了很多不同角度的淡水,欣賞到了許多平常不會注意到的美,像是寺廟裡的匾額、門神彩繪、保存許久的歷史物等等,充滿歷史氣息的物品原來都集中在這些廟裡,也了解到從前的人們在出海前都是在這裡求一份平安的。這樣的日常生活,跟現代的人們又有哪裡不一樣呢?

110年3月7日(日) 許書語 同學修課心得

今天是課程的第二天,老師延續昨天參訪課程進度,介紹了關於早期淡水歷史與現在產業發展的趨向,讓我們對重建街的百年歷史又有更伸一步的了解。蔡以倫老師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加上前一天實際走訪了漢人文化圈的發展中心、以及各式的廟宇及教堂,當老師在補充一些民間趣事時也能更快地融入其中。

個人認為老師上課時,常常介紹到國內外各地發展文創產業,或是產業轉型的各種案例,並以公平客觀的角度和我們分析,為什麼同樣的商品在不同時空、地點販售,有不相同的結果,並且分享自己在從記者,轉行成文創產業時的心路歷程及想法。我覺得這對我們的人生規劃,或是將來的職涯發展都有很大的影響,參考了各式的成功案例,並注意到一些我們容易忽略小細節,增長閱歷穩定基礎。

 我們還走訪了真理大學和淡江中學的各式古蹟,我最喜歡的是淡江中學的八角樓,因為那裏曾經拍攝過周杰倫的經典的愛情懸疑電影-不能說的秘密,走在這條椰影道路上就會軮起電影的場景,哇!真的好浪漫!喔~我的葉湘倫在哪呢。

110年3月13日(六) 黃皪瑩 同學修課心得:

這個禮拜是非常適合上課的好天氣,早上在教室裡上課的時候就已經迫不及待下午的戶外活動,今天又會去哪些地方參訪呢?

蔡以倫老師在上午的課程裡為我們介紹了有關淡水的農業創新與產生,老師在淡水一路走來經歷過了許多的挑戰,而選擇做香草植物的與行銷就是他最引以為傲的。從為什麼選擇香草而不是藥草,到如何運用香草製造產品,蔡以倫老師都一一為我們說明。在明白香草能為身體帶來甚麼好處之後,今天的重頭戲之一就是能夠親自體驗包茶包的樂趣!在下午的課程裡,蔡以倫老師先為同學們準備了許多不同的香草,並說明了要如何分裝及包裝,後來就讓同學開始動手製作只屬於自己的香草解憂茶包,能這樣自己製作茶包是很難得的經驗,製作完成後不但能帶回家享用,也能獲得一個美好的經驗。在我們結束茶包體驗之後,就開始了今天的戶外參訪。

今天要去的第一個地方是「台北旅人國際青年旅館」,是由許育榕店長用他所堅持的理念所建的背包客旅館。店長說:這個地方是讓來自各個不同的地方人們能夠一邊休息一邊交朋友的家,也能夠使用打工換宿的方法為這個旅館帶來更多的美好。店長為我們介紹了許多曾經在這裡打工換宿的回憶,像是牆壁上的繪畫,還有宣傳影片的拍攝等等。而從房間設計跟考量來看都能看出這是多麼用心又溫暖的地方。

接下來我們就到了今天的第二個點,「九崁28」,這裡是由黃建忠老闆親手重建的充滿歷史故事及回憶的地方,老闆向我們說了許多由來跟自己的故事,當初是花了很多心力重建成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閱讀書店,從原本屋頂破洞的模樣改建成現在又有復古味道、氣氛又十分溫馨的地方,來這裡喝點咖啡看點書絕對是很愜意的。而最後,蔡以倫老師帶我們回到了香草街屋,請我們喝喝兩種不同的香草茶,結束了這一天的課程。

110年3月14日(日) 許書語 同學修課心得:

今天是課程的最後一天,經過這4天的課堂學習,我更加認識到淡水,我原以為我們熟悉的淡水老街是人潮澎湃的金色水岸的商業街道,却不知道真正的老街是已經落寞充滿歷史痕跡和人情味的重建街。我只知道淡水的入海口非常的漂亮,却不知道他曾經是全台灣的唯一戰勝國外著名的清法戰爭就發生在這裡。這幾日走過各式各樣的廟宇和教堂,也代表了早期自各个地方的人們有不同的宗教信仰。蔡以倫老師帶領著我們穿梭在淡水的大街小巷,以豐富幽默的口吻帶我們談論天文地理,又聊到有趣民間傳聞,大家都聽得如癡如醉,彷彿我們現在真的待在民國初年的重建街中。

下午我們前往同學們最期待的環節。先是紅樓的老闆-洪偉賓先生也是第3代負責人向我們介紹紅樓的歷史與建築的修復過程,並請江志良老闆介紹他自己與蔡以倫老師共同研發的香草啤酒,並告訴我們啤酒發酵過程的區別與啤酒花用量對於啤酒口感的影響等等。同學們一邊品嘗著各式各樣的啤酒,一邊交換著自己對於不同啤酒前中後調口感的心得,氣氛好是融洽。很喜歡這四堂課的課程內容,也期待下次老師為我們補充更多的知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