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深耕2-2】系所發展產學實務分流課程「餐桌上的淡水文化旅行」/觀數系

109學年度第1學期「餐桌上的淡水文化旅行」歡迎同學來選修!

3個小時在淡江大學上課?Yes!

18個小時在烹飪教室上課?Yes!

廚房課程的老師,曾經待過國外的米其林餐廳?Yes!

原本是設計系、應用藝術系甚至是建築系的食物設計?Yes!

今年有,明年不一定有喔!

 

一、課程說明與目標:

透過對於發生於淡水的清法戰爭史實的了解,經由設計思考將歷史人文轉譯為食物設計,最後並經由餐桌禮儀與服務技巧,完成儀式設計與服務設計。 透過與老街餐廳「之間‧茶食器」的合作,淡水古蹟博物館的計畫,淡江大學企管系的課程連桿設計、交流與交接。同時透過密集課程的方式,進行知識的學習、場域的踏查與廚房的實務操作,讓學生習得如何從地方風土到餐桌,又如何從餐桌到社會的影響力建構。

 

二、活動對象:

真理大學各院系生。

 

三、選課方式:

8/25(二)起,請至選課系統加選,因烹飪教室與食材經費限制,額滿為止。

 

四、上課方式:

採取密集上課方式:

511教室3次(包含3個小時在淡江大學上課,1次場域探勘,預計為埔頂砲台),廚房實作3次。每次6小時。

廚房實作課程時間,會依據加退選之後選修同學所允許的情況調整,儘量提早,例如提早到下午1點開始上課。

 

(補充說明)

配合合作廠商「雅比斯公司」與老街「之間‧茶食器」的計畫與曾任澳洲米其林餐廳主廚的指導,計畫主責與指導單位「淡水古蹟博物館」的要求,將於11/17舉辦餐桌策展,並邀請到知名美食家胡天蘭女士蒞臨品評,預計學生能因為與淡江大學的交流,獲得不同的知識與經驗,與廚藝教師的互動,完成5道食物設計與相關具體的成果與論述。

真理大學109學年度【深耕計畫之系所發展產學實務分流課程】

科目名稱:餐桌上的淡水文化旅行

  • 開課班級:CR25-日觀光數位2A、CR25-日觀光數位2B
  • 授課教師:戴華萱老師、紀宗衡老師、廖孟媛老師
  • 學分:2.0 |授課時數:2

課程內容 (共9週)

  • 9/26(六):一萬塊的墨西哥銀元(第一次上課)
  • 9/26(六):埔頂的香檳(場域踏查:埔頂滬尾砲台)
  • 10/17(六):文化轉譯
  • 10/17(六):設計思考
  • 10/20(二):廚房體驗
  • 10/24(六):服務設計與社會設計
  • 10/24(六):餐桌禮儀(蘊泉庄餐桌體驗洽詢中)
  • 10/27(二):廚房實驗
  • 11/17(二):餐桌策展下午13:00-19:00,烹飪教室
瀏覽數: